在這裡你可以感受音樂、電影、現代視覺研究、KUSO、糟糕、模型等相關資訊,提供意見及分享~ Here you may feel the music, the movie, the modern vision research, KUSO, too bad, correlation information and so on model, provides the opinion and the share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如何設計強度高又好記的個人帳號密碼

在網路上,需要我們輸入用戶名密碼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多得都讓人記不過來了,N個電子郵件帳號,QQ, MSN,校內,開心,facebook,Blog,各種論壇,網銀,淘寶,電子相冊……,太多了,想想看,你要用多少用戶名密碼,相信很多人可能會這樣 做,用幾乎一樣的密碼和用戶名來申請所有的這些帳號,我估計這是大多數人的做法。當然,這樣一來,你就需要保管好你的帳號和密碼了,因為只要被破解了,就 相當於你所有的帳號被破解了,這是多數恐怖的一件事情啊。你可能覺得別人破解你的密碼很難,但我告訴你也許會非常容易,因為,如果你只使用一樣的帳號和密 碼的話,也許某天,你註冊了一個不知名的小網站,可能會意味著你所有的帳號和密碼都被人獲取了,要小心啊。(關於密碼,這裡有兩篇文章你可能參考一下《Twitter的禁用密碼》《如何防範密碼被破解》)

對我來說,我通常會有幾組組帳號和密碼,

  • 一個帳號/密碼是用於一些大的可以依賴的站點,如:MSN,gmail,linkedin,facebook,hotmail等,因為我相信這些站點應該可以足夠信任不會出賣用戶信息,也有足夠的能力不會讓用戶信息和密碼外洩。
  • 一個帳號/密碼用於一些國內的一些大的網站,如:QQ,開心,CSDN,Sina,網易,Blog,同學錄等,因為這些站點必竟還受到國家的監管,以及其內部不良員工可能會倒賣我的信息,指不定什麼時候我的用戶信息就會外洩。
  • 一個帳號/密碼用於我的一些經濟活動,如網銀,淘寶,支付寶什麼的。
  • 最後一個帳號/密碼用於登錄那些必需要註冊的破站點,一個最簡單的帳號密碼。

真煩啊。在這樣的一個社會裡,忘記密碼絕對是一件最普通不過的事情了。就算是我這樣的分組歸類,同樣需要超強的記憶力。不知道你會不會把你的密碼寫在某處呢?是啊,我也是想寫啊,但那豈不是相當的危險,不丟則已,一丟就全丟了。

今天,在國外的某論壇裡看到了這樣的一個設計方法,好像很不錯,分享給大家。

1)首先,先找一句你喜歡的話(你一輩子都記得的話),當然,只有你記得的,無論中英文,然後取各個單詞或字的英文、拼音、五筆頭一個字母。比如:I Like Long Complicated Passwords, They Confuse People,取頭一個字母則成為了:illcptcp。中文的——“信春哥得永生”的五筆的第一個字母是:wdstyt。這個東西只有你自己知道,就算是別人看到明碼,也很難馬上記下來,是吧。

2)加上一些數字吧,比如你的生日,學號,電話,紀念日等。比如世界末日:2012年的12月21日(我們只取12月21日)。把這些數字加在斷句的地方,於是得到這樣的密碼:illcp12tcp21 或是 wds12tyt21

3)我們把第二步得到的密碼叫基本密碼。然後你可以在其前後(或是中間)加上站點的簡稱(用大寫)。如:

4)改良。你可以在上述的第2)步,在輸入數字時按著Shift鍵,於是,你可以得到更BT的密碼:wowseo!@tcp@! ,或是在第3)步聚的前綴和後綴間加上特殊字符,如:&, #,^等等。

相信這樣的規則會讓你的密碼即不重複,又好記,而且又足夠複雜。不然,你真的要去下載一個軟件來記你的密碼了。

大家不妨也說說你的密碼的設計或管理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