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你可以感受音樂、電影、現代視覺研究、KUSO、糟糕、模型等相關資訊,提供意見及分享~ Here you may feel the music, the movie, the modern vision research, KUSO, too bad, correlation information and so on model, provides the opinion and the share

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關掉電視吧



我有一個朋友剛從旅居多年的德國回來,他說在德國很少看電視,所以有很多時間看很多書,回台灣後,下班一回家,家人就把電視打開,沒什麼時間看書了。

我覺得他在替自己找藉口,「電視開著,你可以不要看呀!回書房看書!」

他很無奈的說:「是呀!我剛開始是打定主意不看的,自己一個人窩在書房看書,可是其他人都在客廳看電視,聽他們在討論誰誰又生孩子了、誰誰又離婚了,就會忍不住出來聽一下,然後就坐下、跟著看了……」

你家也是這樣嗎?

我知道台灣很多家庭的晚上生活是──每個人都匆匆忙忙回家後,媽媽吆喝著孩子去洗手、要吃飯了,爸爸先去把電視打開,之後,一家人把飯菜都端到客廳,一面看電視一面吃飯。吃完飯後,媽媽收拾碗盤、小孩跟爸爸一起看電視,民主一點的家庭會發生爸爸要看新聞、小孩要看卡通的爭執,不民主的就是小孩跟著爸爸看新聞,看看今天台灣又有哪個人自殺了、哪個人被打了。然後,孩子該做功課了、爸爸自己繼續看球賽節目。晚一點,媽媽忙完了,輪到媽媽看韓劇。最後,孩子上床睡覺。爸爸、媽媽感情還可以的,一起看電視到深夜;感情不好的,一個去做自己的事、另一個繼續看電視。明天、明天的明天……日復一日,在電視的陪伴下,一家人只看電視,不看對方;只聽別人的八卦,不聽家人的心事;只說名人的醜聞,不說自己的生活。直到有一天自己的家人出了狀況,再從電視的新聞裡得知……

我小時候,老師都要我們晚上七點半的新聞一定要看,才能知道國家大事,才不會變無知、落伍。現在,我不讓六歲的荳芽看新聞,因為我們的國家沒有大事了、別的國家的大事我們也看不到,? 畯怚u會看到誰跟誰談戀愛、誰要生小孩了。不知道那些事,孩子不會變無知;知道了,才糟糕,哪個女明星要生小孩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媽媽要費盡心思解釋這世界為什麼變得這麼奇怪。

我也愛聽八卦,但是我每天只願意花十分鐘聽聽,消遣一下。那不能是我生活的全部。現在的電視卻用沒日沒夜的二十四小時八卦不斷轟炸我們的生活。所以,我總是勸人:把電視關掉吧!如果你還要一點生活品質的話。

電視對孩子的毒害效果,遠遠超過你我所能想像的。【電視對孩童心靈的傷害(How television Poisons Children of Minds )】這本書的作者艾佛略特(Miles Everett)甚至說,「不論電視播放什麼節目,只要孩子花很多時間坐在電視機前面,對他們就是有害的。」

看電視只會妨礙孩子的腦部發展,還會降低思考能力、注意力與想像力。一個看迪士尼卡通長大的孩子,你要他畫怪獸,他永遠只會畫出【怪獸電力公司】那個毛怪的樣子,再也沒有任何想像力了。有幾個心理學家還提出了他們的研究報告說,「只要在電視前坐上半小時,人的新陳代謝跟活動力就會下降,智商跟著減五十。」夠嚇人吧!

當然,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下要孩子完全不看電視不太可能。荳芽也愛看電視,我也沒有嚴格禁止她看。只是,我花更多時間在她眼前看書,讓她看到媽媽是看書、不看電視的。

有一天她問我:「媽媽妳為什麼都不看電視、那麼愛看書?」

「我不喜歡電視,太吵了,我喜歡自己靜靜的看書,可以想很多東西。而且看書會讓我變聰明,我就可以寫很多文章、告訴很多媽媽我想到的事……做很多很棒的書給小朋友看…..」

荳芽一直以我做的童書為榮。之後,她看書時,她會告訴別人:「我要變得像我媽媽一樣聰明!」看書時間多了,看電視的時間自然就少了。

如果一直這麼依賴著電視,有一天沒了電視,那麼,多出來的那大把時間該做什麼呢?


感想心得:

台灣的電視各位覺得有知識嗎?覺得有內容嗎?吳X憲鹹溼加料瞎掰小說
新聞台報的是真的嗎?
台灣的節目整天罵來罵去 節目也是毒來毒去(毒啥?我也不知道 越毒的內容越紅)
真正不錯的優質節目因為不賺錢都停了
維基百科-台灣媒體亂象
平常我也沒再看電視
會看的節目只有 電影 黃金傳說 電視冠軍 旅遊節目
最推薦就是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國家地理頻道 天下雜誌網站也是不錯的
除了讓你增見識外也讓你長智慧
吸收新知識才會進步

沒有留言: